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陈剑

代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是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联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19791025日,中国改革开放第二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了名古屋决议,中国从此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人们所熟悉的是,19847月,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许海峰一声枪响,中国运动员获得了奥运史上第一块金牌。但人们不熟悉的是,早在四年前,即1980213日,名古屋决议后的不足4个月,第1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晋莱西德湖举行,中国就派体育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运动会。这是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后,首次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中国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18个项目的比赛。自此拉开了中国参与冬奥会的序幕。

一.冬奥文化的含义

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文化现象。它源于古希腊文化的奥林匹克竞技赛会,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的文化盛会。奥运文化是以体育为载体,以教育为核心,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所创造的一切精神活动及其产品。而冬奥文化则是通过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所创造的一切精神活动及其产品。1924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自此开始。这一年可以称为冬奥文化起始年。冬奥会在一个国家举办,与一国的人文风俗,冰雪文化结合,形成了有一国特征的冬奥文化。冬奥文化具有象征性、观赏性、多元性和人文性的特征。

1980年,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在在美国晋莱西德湖举办的第1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80年也成了中国冬奥文化形成的起始年。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将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冬夏双奥之城载入史册。冬季奥运走入中国,中国冰雪运动从东北三省来到了不仅包括东北,还包括华北、新疆、山东、河南等有三亿人口的冰雪地区,与中国人文风俗,冰雪文化结合,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冬奥文化。

二.奥运理念

奥运理念是奥运文化乃至冬奥文化的核心要义。中国冬奥文化,核心要义主要有以下三部分内容组成。

(一)奥林匹克主义价值观

现代奥林匹克主义是法国人皮埃尔··顾拜旦提出的。奥林匹克主义提倡的公正、平等、宽容、重在参与的理念,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精神,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和传播。奥林匹克运动通过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等国际组织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理解和支持。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形成的冬奥文化,其价值理念自然应当包含奥林匹克主义的核心要义。按照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主义的重新定义,奥林匹克主义是一种用体育服务人类的生活哲学;奥林匹克愿景是通过体育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奥林匹克价值观为卓越、友谊、尊重;等等。上述内容表述简洁明晰,突出了体育服务人类这一核心理念,突出了奥林匹克主义宗旨是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卓越、友谊、尊重的价值观,正是这种生活哲学实现其宗旨的具体展示。

冬奥文化的独特价值在于:能更好地彰显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这主要是由冬奥项目的特点决定的,受季节、气候和运动本身等因素影响,冬奥运动项目的挑战性更大,更能激发人类挑战极限、不断突破的精神。冬奥运动来到中国,冬奥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更多的共通性,能更好地体现自强不息、拼搏进取、不懈努力的民族精神。

上述内容,应当是中国冬奥文化的核心要义和基本遵循。

()2022冬奥会的三大理念

中国冬奥文化,应当是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冬奥理念的融合,形成中国冬奥文化自身特色。其中,就包含中国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

2008北京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对奥林匹克主义精神的传播和弘扬,意义深远。2014117日,北京市在向国际奥委会陈述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理念时,正式提出2022北京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而落实这三大理念,是2022冬奥会筹办的重要内容。

1.以运动员为中心

以运动员为中心,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之一,是2008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延伸和具体化。以运动员为中心,是将运动员作为冬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人为中心的深化。以运动员为中心理念的提出,势必要求体育主办方更全力的投入、更细致的服务,让运动员在完美的赛事服务里不因赛事之外的任何事而分心、忧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赛和比赛中去,以最佳的竞技状态,发挥出最佳竞技水平,展示最佳的竞争精神。

以运动员为中心,需要参与冬奥会的运动员能够以一个干净的、不受兴奋剂等因素干扰的形象出现。这样才能够与奥运会价值与理念契合。而一个干净的运动员,则是向社会展示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最好的形象大使。因而创造条件保护并培养干净的运动员,则是赛事组织方基本的工作目标和服务职责所在。

2.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满足其需求的发展。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绿色奥运的深化。国际奥委会于1999年制定的《奥林匹克21世纪议程》和2014年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都明确奥林匹克运动要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尊重环境”“生态发展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最为重要的理念与保障。2022北京冬奥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到奥运规划、融入周边自然环境改善,以及融入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中。这也成为中国冬奥文化内容之一。

3.节俭办奥运

办一届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冬奥会,实际是办一届常态奥运会的核心内容。所谓常态奥运会,就是让体育回归体育,让冬奥会回归冬奥会本来模样,不让奥运会承担过多的非奥运功能。节俭办冬奥,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中的应有形象。可以说,节俭办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升华,符合国际奥委会关于节俭办奥的具体要求,是2022北京冬奥会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 也应当是中国冬奥文化的重要的价值理念。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无论是夏奥会或是冬奥会,在全球的申办日渐冷落,一个重要原因是举办奥运会开支越来越大,如何节俭办奥运会已经成了奥运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与中国时代精神结合

冬奥运动来到中国,冬奥文化与中国时代精神相结合,形成中国冬奥文化独特价值理念。中国的冬奥文化,需要结合改革创新、不畏艰难的时代精神,并渗透在冬奥会筹办和举办的整个过程中。例如,每一届奥运会,无论是夏奥会,或是冬奥会,都是一国科技实力充分展示的舞台。2022年冬奥会,也应当是新材料、新工艺、新器材、新科技的集中展示舞台,并助推了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而科技实力的展示过程,就是冬奥文化与中国时代精神结合的过程。

 

三.奥林匹克标志、各项仪式规范

奥运文化乃至冬奥文化,除了其核心要义外,还有一系列独特面鲜明的文化艺术形式。例如,奥运会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中所形成的各项仪式规范等。

每一届奥运会的召开,同时也是一次盛大的文化庆典和辉煌的文化展示,并通过其会标、吉祥物、宣传画设计,主题曲的创作,开、闭幕式文体表演以及音乐、舞蹈创作,奥运会场馆比赛设施和运动服装的设计等,会后的奥运遗产等,这些都构成了奥运文化内容。例如奥运圣火传递,在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点燃的圣火,象征着发祥于古希腊的文明之光,仍然照耀着人类前进的道路,激励着人类追求光明,追求理想,朝着崇高的目标不断进取。奥运圣火的传递,实际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传递。

此外,奥运会有一系列独特而鲜明的象征性标志,更是奥运文化的魅力所在。如五环标志、格言奥运会会旗、会歌、会徽奖牌吉祥物等,这些标志有着丰富的文化含义,形象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理想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内涵。以五环标志为例,五环标志作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品牌标志,不仅是国际奥委会维持和发挥自身影响力的最大的无形资产,更是奥林匹克运动人文精神、社会影响重要支撑。因而奥林匹克五环等奥运元素,自然是奥运文化乃至冬奥文化重要内容。再比如,自1968年第10届冬奥会首次出现吉祥物后,历届奥运会所推出的各具特色的吉祥物,都是一种民族文化与奥运文化的融合,同时也是奥运文化传播和教育的过程

.两个结合

中国冬奥文化正在形成过程中。为进一步丰富中国冬奥文化,需要大力推进两个结合。

(一)中国冬奥文化需要与中国冬季冰雪文化相结合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是以冰雪运动为载体,因而中国冬奥文化需要与中国冰雪文化相融合。

冰雪文化活动中是以冰雪生态环境为基础,并以冰雪为媒介,创造着独特的文化情境和模式。也可以说,冰雪文化就是在冰雪的自然环境中,以冰雪生态环境为基础,创造出的具有冰雪符号的生活方式。

这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两部分内容。冰雪文化涵盖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体育、艺术、建筑、民俗、饮食、服饰、旅游、交通、文化展览、科技、渔猎、经贸、文化教育等。不同地域的冰雪文化,由于地域文化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特点。比如中国的吉林市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冰雪运动都有悠久历史,虽然两地开展冰雪运动有其相近内容,但两地冰雪文化的活动内容无疑受到所处的地域文化影响和制约,并显示一些不同特点。例如新疆阿勒泰冰雪文化,完好保存着远古时期古人滑雪的岩画,传承着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制作技艺。这就是中国古老的阿勒泰冰冰雪文化特色。

冰雪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特点是与旅游文化紧密结合。仍以新疆阿勒泰地区为例。阿勒泰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旅游资源齐全的地区之一。低空旅游、滑雪游、房车游以及开展深度自然景色和民风考察、文物古迹考察等就属于阿勒泰冰雪旅游文化重要内容。但这些冰雪旅游文化,如果不与冬奥运动相结合,还不能看作是冬奥文化。只有这些冰雪旅游文化与冬奥运动相结合,才能看作是冬奥文化的内容。

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张家口参与承办。这就为北京和张家口的冰雪文化与冬奥运动结合提供了生长空间,这一区域也就成为中国冬奥文化形成的主要区域。并使中国冬奥文化的一些特征有着明显的北京、张家口地域特点。

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将推进中国冰雪运动从1亿人的东北来到3亿人更广阔的区域,进而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可以预期,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极大提升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充实中国冰雪文化内容,进而丰富中国冬奥文化。

(二)与青少年冰雪运动和校园冰雪运动相结合

奥林匹克主义作为一种生活哲学,同时也是一种教育运动,其对像主要是年青人,需要给青年人更多关注。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推进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可持续、公信力、青少年,这是国际奥委会改革三个关键词。因而,中国冬奥文化形成和发展,传承和弘扬的主力是运动员和青年人。这需要为运动员更好地接触奥林匹克历史、奥林匹克文化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提供更为方便的渠道。

将运动员置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需要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推进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只有确立运动员的中心地位,奥运会才有可持续性;只有在青少年中推行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奥林匹克运动才有更加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

20193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这包括,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建立健全冰雪项目U系列赛事体系,组织全国青少年冰雪赛事。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相关组织建设,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好的培训和指导。这样一些内容,就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冰雪明确了发展方向。

青少年主要集中在小学、中学和大学各级校园。《意见》还指出,“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鼓励高等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

冰雪运动既要进校园,最终还要走出校园。走出校园是为了让学生们感受被作为生活方式的冰雪运动,通过运动更好地认识大自然,更好地了解社会。

  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过程中,除了要教他们掌握冰雪运动的技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把冬奥文化中所包含的理念和规范地融入到教学里。规范是传道授业者们必须坚守的标准,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到规范、学会守规范,是体育文化里关键的一点。要教会学生们懂得相互尊重、培养团队精神;教育学生如何对待竞争,如何恪守规则,如何把握好规则的“度”。在推动社会化体育发展的过程中,要尽快制定合理的制度,让学生有序参与到体育的社会化教育中。

推动上述两个结合,将丰富冬奥文化,为冬奥文化增添中国元素,进而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冬奥文化提供持续发展的活力。

 

(作者为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陈 剑

陈 剑

59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著名的现代化研究专家,人口学家,社会学者,政治学者。 1957年3月出生,安徽芜湖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系,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先后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工作。1997年7月调入北京,先后担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等职。 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中国改革20人论坛执行主任,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一些专著、论文和决策咨询文章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2015年以来主要著作:主编《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解读》、专著《中国生育革命记实(1978-1991)》(2015)、专著《国家重构-中国全方位改革路线图 》(2015)、主编《北京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主编《建设常态现代国家——中国改革报告2015》(2015)、主编《京张冬奥发展报告2016》、主编《中国公民读本》(2016)、主编《京张历史文化及当代发展》(2017),主编《中国新的社会阶层研究》(2017),主编《解码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报告》(2018),《中国基层协商》(2018)等。 在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区域经济(京津冀、长三角等)、人口研究、奥运经济和协商民主等领域的研究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研究领域也涉及传统文化、社会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