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2月4日,是2022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回顾一百多年中国奥运史,一些人物让我们感动,并生出无限感慨。
2008年夏季奥运会前,笔者前后应全国政协《纵横》和北京的《城市公共交通》等杂志撰写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次”等文章,介绍了百年奥运史上中国一些著名人物。例如第一位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王正廷,1932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代表中国出征的唯一参赛运动员刘长春,1960年在罗马奥运会上拿到中国第一块奖牌的中国台湾十项全能运动员杨传广,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的中国大陆运动员许海峰,等等。这些人物值得我们敬仰。但最让我们感慨万千、深切怀念的是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牺牲在抗日战场的英烈。他们是中国奥运运动员,又是血洒疆场的抗日英烈。
究竟有多少中国奥运运动员投身抗日战场?这个数据一直不详。作为奥运研究专家,笔者2007年率团去台湾考察。日程安排特意增加一项内容,拜访了中华台北奥委会(1910年10月,由唐绍仪、伍廷芳、王正廷、张伯苓等发起成立了中国全国体育协进会,后又称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外文名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这个成立于1910年满清时期,曾长期代表中国的国际奥委会成员,先后代表中国组团参与了1936柏林奥运和1948年伦敦奥运会。但究竟有多少参加柏林奥运会的运动员又投身到抗日战场,他们也没有详细的数据。但一位在场专家给出的估计数字是,他认为有近三分之一运动员投身到抗日战场。1936年中国参与柏林奥运会的运动员共69人(男67人,女2人),分别参加田径、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和篮球、足球六大项目的比赛,另外还派了一个武术表演队(男6人,女3人)等,这意味着,大约有20多人投身到抗日战场。但这20多人中,又有多少牺牲在抗日战场。笔者也与奥运史专家、抗战史专家沟通,但收获不多。目前所掌握也就几位。
一.河北饶阳拳击运动员王润兰
2018年5月,笔者赴河北饶阳调研考察,参观了饶阳纪念馆。纪念馆赫然陈列了第一个殉国的奥运英雄,身绑手榴弹炸坦克王润兰!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柏林)中国拳击队和举重队合影,右起第四人为王润兰。
 
1913年出生的王润兰是河北饶阳县留楚村人,自幼爱好武。1931年他考入了省立河间中学,后考入了国民军三十二军军长商震在北平(北京)举办的河北军事政治学校第二期。1936年 参加柏林奥运会拳击比赛。在拳击赛预赛,王润兰以2比1取胜,获得了决赛权。这是中国代表团69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中第二个取得决赛权的选手。但是3天后,当决赛即将开始时,中国代表团领队突然接到奥运会组委会通知,说王润兰在预赛时已判失败,不能参加决赛。闻此通知,中国代表只有义愤,不能改变这一结果。参加完柏林奥运会回国后不久,王润兰担任了国民党三十二军补三团三营排长。1937年9月14日,他率部队在漳河北岸阻击来敌,连战4昼夜,负伤后坚持指挥作战。9月21日拂晓,带几名战士以集束手榴弹炸敌坦克时,壮烈牺牲,国民政府国防部授予了他 “民族英雄”称号,并且给了几十块钱的抚恤金(上述资料依据河北饶阳县委提供,修改而成)。
 
二.河北省灵寿县拳击运动员靳贵第  
靳贵第是河北省灵寿县人,自小习武,臂力过人。17岁时入伍编入第三十二军。靳贵第多次参加比武,无一落败,获得多座奖杯,被誉为“三十二军拳士”。
在柏林奥运会上,靳贵第遭遇英国中量级拳击冠军希瑞姆顿。他愈战愈勇,使得希瑞姆顿难以招架,频频后退,赢得台下华人同胞一次次的喝彩。受挫的英国选手恼羞成怒,竟违规以左肘猛然将靳贵第撞倒在地,英籍主裁格林反判希瑞姆顿胜出。
卢沟桥事变后,当时第三十二军驻扎在邢台一带,在接到抗日前线作战的命令后,靳贵第将随军的妻女送归原籍。1937年底,在安阳的一次保卫战中,靳贵第英勇牺牲。
 
三.吉林长春田径运动员符保卢
在参加柏林奥运会的运动员中,符保卢由于通过预赛,名气最大。
1990年《人民画报》刊登了符保卢在奥运会上跃竿的照片 
 
符保卢1914年出生于吉林长春,他从小爱好体育运动。1930年他还是16岁的中学生,就在东三省运动会上荣获撑竿跳高的冠军,被誉为“撑竿跳高的神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符保卢投身于抗日救亡的学生运动,从东北辗转来到上海,在暨南大学学习深造。在1936年为参加第11届奥运会而举办田径训练班的测验中,他创造了4.15米的全国新纪录,这一纪录保持了20年,直至1956年才被打破。
符保卢在柏林奥运会在8月5日上午进行预赛,已飞过3.85米,取得了决赛权。但在当天下午决赛时,毛毛雨下个不停,加上一个多月来海上旅途的劳顿等原因,符未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卢沟桥事变后,符保卢参加空军,英勇地驾机杀敌。1943年7月8日,符保卢在陪都重庆巴县白市驿机场附近驾机练习飞行,于转弯时失速坠地,以身殉职。
 
四.出生印尼的足球运动员陈镇和
足球运动员陈镇和
 
陈镇和1906年出生于印尼雅加达,12岁时随父陈金山回祖籍地厦门读书。8年后,陈镇和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很快地便成为暨大足球队的一员。与此同时,陈镇和还加入上海著名的乐华足球队,20岁便成为乐华队的绝对主力。他二次被选入中国足球队,参加1930年及1934年在日本和菲律宾举行的第9届、第10届远东运动会。
1936年8月6日,中国足球队出现在奥运赛场。历尽艰辛的他们,首场便遭遇足球发源地的英国队。最终以0∶2输掉了比赛,但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时,陈镇和毅然转学中央航空学校学习。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陈镇和已是驻扎杭州的空军飞行中队长,担任保卫南方海岸线的防空任务。
1941年,国民政府派陈镇和赴新疆哈密接收苏联援华飞机。1月28日清晨,陈镇和与战友驾驶着第一批飞机起飞了。快接近兰州战区时,遇到恶劣天气,飞机瞬间坠毁,陈镇和遇难。
关于陈镇和为国捐躯还有另外一说:1941年,陈镇和在兰州战区执行任务,奉命轰炸江阴敌舰时不幸被敌高射炮击中,葬于兰州焦家湾空军烈士公墓。
 
此外,参加柏林奥运会的拳击运动员还有靳桂,李梦华,他们都来自商震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二军。参加柏林奥运会后,靳桂在津浦线上台儿庄战役中受了伤,并于3月17日壮烈殉国。对于这位牺牲在台儿庄战役中的中华拳王,人们对于他的详细情况知之甚少,十分遗憾。李梦华从柏林奥运会后也投身到抗日战场,但其详细情况也知之甚少。
 
 
建议
2015年 11月15日,曾代表中国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中国奥运活化石”、西安体育学院教授郭洁去世,享年104岁。这意味着参加柏林奥运会运动员已经全部离开了我们。虽然他们已经远去,但他们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值得我们缅怀。特别是牺牲在抗日战场的英烈们。但遗憾的是,一些英烈我们至今不知道他们的下落。或者,我们还缺乏一个完整的牺牲在抗日战场上奥运英烈名单。笔者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收集牺牲在抗日战场上中国奥运运动员的事迹,补齐牺牲在抗日战场上中国奥运英烈名单,以表达对他们的缅怀和敬意。
 
话题:



0

推荐

陈 剑

陈 剑

59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著名的现代化研究专家,人口学家,社会学者,政治学者。 1957年3月出生,安徽芜湖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系,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先后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工作。1997年7月调入北京,先后担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等职。 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中国改革20人论坛执行主任,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一些专著、论文和决策咨询文章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2015年以来主要著作:主编《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解读》、专著《中国生育革命记实(1978-1991)》(2015)、专著《国家重构-中国全方位改革路线图 》(2015)、主编《北京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主编《建设常态现代国家——中国改革报告2015》(2015)、主编《京张冬奥发展报告2016》、主编《中国公民读本》(2016)、主编《京张历史文化及当代发展》(2017),主编《中国新的社会阶层研究》(2017),主编《解码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报告》(2018),《中国基层协商》(2018)等。 在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区域经济(京津冀、长三角等)、人口研究、奥运经济和协商民主等领域的研究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研究领域也涉及传统文化、社会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