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
 
近期央视热播的《跨过鸭绿江》电视剧,央视评价说好评如潮。笔者以为,虽然一些史实史料有存疑、斟酌之处,但全景式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跨过鸭绿江》,无疑是同类体裁中最优秀电视剧。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志愿军出兵前后两年9个月,共有27个军共290万人以轮战的方式参战,涌现出无数铁血劲旅。其中有五支部队堪称王牌部队,打出了中国人志气。这五支部队分别是,第一次战役中重创美国王牌部队骑兵第1师的四野主力39军,第二次战役中歼敌1.1万打了漂亮翻身仗四野主力38军,第二次战役中成建制全歼美军第7师第31团的三野主力27军,第四次战役中汉江防御扬威名的四野主力50军,上甘岭上逞英豪的二野主力15军(此外,笔者以为:志愿军68军、63军、40军、42军和12军也可圈可点,战功显赫)。上述五大主力中,除50军外,其余四支部队,大都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且一路走来,战绩辉煌。而50军则比较特殊。特殊在哪里,这支部队1949年1月2日才正式由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0军组建而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原本默默无闻。 如何在很短时间成为志愿军主力,这需要从这支部队的历史说起。
 
一.50军前身——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六十军
50军能够成为志愿军主力,需要对其前身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六十军作一分析。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的8月9日,时任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在南京国防会议上,主动请缨抗战,蒋介石即授予云南部队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六十军”番号。
龙云回云南后,在一个月内,将手中的地方正规军6个旅及有关的武装,迅速组建了一支出征抗战部队-卢汉任军长的第六十军。这支新组建的部队,其渊源历史悠久。清末开始成立,从推翻封建制度到反戈袁世凯,特别是在护国反袁战争中一举成名,大显威风。六十军下辖3个师,即182师、183师和184师,3个师下辖6个旅12个团,官兵总数有4万余人。其中彝族将士2.4万人,占总士兵的60%。60军军中的排、班长大多是受训3年以上老兵来担任,他们都有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而连以上军官则大多出身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均为资历较深、能力较强的军人,而且打过多年仗,具有一定的作战指挥能力,且法式装备。就整体而言,在国民革命军各部队中,60军无疑是有较强战斗力的一支部队。
1937年10月,60军自云南出发,经云南、贵州、湖南、湖北长途徒步行军赴徐州地区参与徐州会战后期战斗,即奉命阻击南下日军掩护徐州六十万国军撤退。禹王山阻击战,是徐州会战第二阶段的主战场。60军能否守住,直接关乎60万国军的安危。1938年4月22日,滇军第60军4万余将士,从武汉昼夜兼程火速赶赴邳县战场(江苏徐州邳州市戴庄镇),和日军矶谷和板垣两个甲等师团共4万多人撕杀。60军据守的禹王山,地处徐州北部,海拔仅有126米,但在广袤的鲁南平原上,却成了敌我双方必争的“高地”。如果禹王山失守,日军就可以直扑徐州。而此时参加徐州会战的国军还没有完成撤退,李宗仁把希望寄托在60军身上,希望他们能在禹王山顶住日军,为部队撤退赢得时间。这是60军出滇以来第一次和日军交手。
 
禹王山抗日狙击战纪念馆
 
在整个邳县阻击战中,60军在禹王山和日寇血拼了整整27个昼夜,打退了日军数百次冲锋,期间多次和敌人白刃相搏,硬是把“钢军”板垣师团和“铁军”矶谷师团牢牢挡在了禹王山下,共歼敌1.2万人。这是一个十分显赫的战绩。60军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牺牲。60军参战人数35132人,阵亡13869人、受伤5000多人,平均每天阵亡1000多人,其中有少将旅长陈钟书,团长严家训、董文英、莫肇衡、龙阶、陈洁如,副团长黄云龙。一线团长几乎全部死亡。
邳县禹王山阻击战后,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为这支家乡劲旅所感动,为此写下《六十军军歌》。
60军以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打破了南下日军夺取运河、控制陇海、直取徐州的企图,为第五战区60万国军完成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遗憾的是,60军在徐州会战中为60万国军完成战略转移的作用,一直缺乏十分到位的中肯评价。  
继邳县禹王山阻击战后,60军又参加了武汉会战,三次长沙会战、赣北对日作战等。特别是自1940年8月后,日军入侵越南,到1945年8月无条件投降,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日军一直没有放弃由越入滇的计划,但是,都遭到了中国军民的有力反击。60军作为滇南守军创造了拒敌五年于国门之外未失寸土的奇迹——这段历史就是史界称为的“滇南抗战”。
 
1945年9月28日,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卢汉率60军在河内正式接受日军第三十八军团军团长土桥勇逸投降。
 
在8年抗战中,60军没有一个叛变投降成伪军,这在国民党部队里十分罕见。
1945年8月17日,中国陆军第一方面军司令卢汉率领60军从云南蒙自、屏边地区率部赴越南接受安南北纬16度以北日军缴械投降。60军成为惟一在境外接受日本军投降的中国军队。在越南接受日军投降途中,60军与法军遭遇,法军是来抢占胜利果实的,他们也要接受日军投降。法国舰队试图强行登陆,60军直接开炮击毁一艘敌舰,其他敌舰落荒而逃。
1946年4月,60军从越南的海防港直接开拔来到东北,卷入了内战。1948年10月17日,60军在长春起义。2个半月后,1949年1月2日,解放军总部正式宣布,起义的原第60军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曾泽生任军长,政委是1935年参加红军的云南籍人徐文烈。
二.汉江阻击战的50军
(一)汉江阻击战背景
1951年1月8日,已经解放汉城的志愿军先头部队,在迫近三七线时奉命停止追击,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宣告结束。此时联合国军一片惊恐,参谋长联席会议开始考虑将美军撤回日本。中朝联军领导人都要求志愿军一鼓作气突破三七线,解放大田,解放釜山,将美军彻底赶下海去。彭总为此十分清醒,美军利用其机械化优势,几乎是全身而退到达三七线的,没有伤筋动骨,实际是主动撤出汉城。此时志愿军也出现了误判,虽然不能一鼓作气,但也不认为美军就有能力立即发动反扑。由于经历三次战役连续作战,部队非常疲惫,且战线过长,后勤物资难以供给。志愿军司令部决定自1月8日起主力部队转入休整。
第八集团军司令、后任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
 
接替沃克的美军新任第八集团军司令李奇微中将,此时56岁,西点军校毕业,二战期间曾先后担任第82空降师师长和第18空降军军长,接替沃克来朝鲜战场任职之前,官至美国陆军副参谋长。虽然联合国军一片惊慌,但李奇微保持了相当的冷静。他认真研究志愿军发动的前三次战役的作战细节。在战斗记录中李奇微发现了一组关键的数字,即志愿军在前三次战役的正式作战时长完全相同:八天。李奇微将这发现命名为志愿军的“礼拜攻势”。基于这样判断,李奇微总结出对付志愿军的战法:当志愿军军粮弹充足发起进攻时,美军利用机械化能力大踏步后退,当“礼拜攻势”接近尾声,立即转身进行反扑。
在汉城解放一周后,1951年1月15日,李奇微“猎狗行动”伴之“磁性战术”迅速启动。美军以少量坦克和汽车组成的连排级侦察分队,大胆向北进行威力搜索。1月25日美军发起大规模反攻。这出乎志愿军意料。志愿军总部不得不决定发起第四次战役。严格说,第四次战役实际是仓促应战。第四次战役志愿军采取了“西顶东放”的策略。即西线部队顶住美军主力的进攻,东线引诱南朝鲜军北进,待主力集结后首先将其歼灭。从结果看,第四次战役实际并没有完全完成战役目的。但在西线,阻击部队则完成了预定战役任务。
(二)彭德怀选择50军
汉江以南是一块平原地区,美军可以有效发挥其重装优势和火力优势,而没有山地依托的志愿军十分被动。为了掩护大部队北渡汉江,志愿军阻击部队需要用血肉之躯硬顶敌人机械化部队的突破。西线战役,究竟派哪一支部队才能够顶住美军主力进攻?当时可供选择的第一方案是志愿军主力38军和39军。但彭德怀却力排众议,选择了38军(112师)和50军。依笔者看,彭德怀选择50军,主要有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50军是一支擅长阵地防御的部队,其前身60军在禹王山坚守27个昼夜,全军伤亡过半,顶住日军两个师团的进攻,阵地岿然不动;解放战争中,军长曾泽生指挥该军守卫吉林市,解放军以两、三个纵队的兵力围攻,连入城布告都印好了,最终未能攻取。二是第第三次战役中,50军神勇表现让彭总眼前一亮。特别是在仙游里附近拦住了英军皇家重坦克营。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没有反坦克武器的50军,硬是以血肉之躯扛着炸药包和爆破筒,将敌全部歼灭。此外,50军148师442团1营成为第一批打进汉城的部队。这些,都给彭总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50军汉江防御
  
第四次战役作战图
 
艰苦而悲壮的汉江阻击战就此打响。在汉江血战中,50军被部署在战线最西部的汉城以南,背临汉江,对手是敌一线5个作战集团中实力最强的美1军(含美军3师、25师,英29旅和土耳其1旅),可谓是‘重点中的重点。这完全是针尖对麦芒的阻击战和进攻战,没有任何战略纵深和回旋余地。最惨烈的时候,一天3、4个连队全部牺牲在阵地上。营连一级的建制很快被打散了架,最后都以团级建制进行防守。这是中国军队所经历规模最大强度最高的运动防御战役。军长曾泽生向五十军下达了一条死命令:不许后退一步,哪怕全军阵亡。战至2月4日,全军勉强能以完整建制投入战斗的兵力只剩下4个营又4个连——不到半个师。曾泽生就靠那半个师的本钱,又在汉江南岸苦撑了3天。2月7日,50军逐步转移至汉江北岸。撤至汉江北岸,面对攻势不减的“联合国军”,50军丝毫没有退缩,继续阻击。在汉江北岸,他们继续坚持了一个多月的防御战斗。
在50天的阻击里,50军与阵地共存亡,有7个整连、31个排、138个班,都打光了,50军战士的鲜血洒遍了汉江两岸。入朝时全军32000人,历经一、二、三次战役,特别是第四次战役汉江血战后,又付出1万余人的伤亡,减员只剩下10023人。最终完成了阻击要求。50天时间里,50军歼敌1.1万余人。
汉江血战,最痛苦的还是缺粮少弹。经过第二、三次战役消耗后,第50军的弹药携行量早已不够一个基数,军、师后勤携行的弹药不够半个基数,没有预备基数。炮弹,更少得出奇。弹药补给更少。由于战线过长,粮食和弹药供应不上,战士们过着“一把炒面一把雪”的生活,打到后面有的部队连炒面也吃不上。在此艰难的条件下,曾泽生和徐文烈仍通电全军,“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一切牺牲,决不轻易失去一个阵地。”战前许多人觉得50军可能顶不住美军的攻势。但最终50军以巨大牺牲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也让共同参与汉江防御战的38军佩服。其战斗力和意志甚至超过了许多有着优良传统的解放军老部队。
(四)胜利原因
50军取胜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50军战术正确。其战术按照曾泽生军长表述就是:人员前轻后重,火力前重后轻。在汉江50昼夜的阻击战中,50军以极少的兵力分散配置,使部队伤亡降到最低。这支部队在防御作战的时候也不死板,伏击、突击、反击等在50昼夜的阻击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二是重视工事的构筑。这也是这个军的传统。以阻击战出名的60军是这样,第50军继承了这一传统。在入朝作战的时候,50军特别注重工事的构筑,每到一个地方,就算再累也要把工事挖好。很多部队对50军阵地构筑水准无不赞赏,这也正是彭总看重的地方。
三是从军长到士兵的高昂的斗志,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精神。这高昂斗志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共产党人在部队中模范带头作用,部队经过改编后,一些共产党成为军中骨干,很多共产党人英勇牺牲,为许多原60军官兵树立了榜样。例如,原60军军官戴汝吉,在担任第四四七团第三营副营长时,受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感染,带领第八连打得非常英勇,很给前国军官兵们长脸。他的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二是全军上下都憋足了要打翻身战的一鼓劲。50军在前几此战役和38军,39军等多支主力部队战果差别大,没有完成既定任务。50军从军长到士兵都感觉抬不起头。前两次战役50军没有打好。参加会议准备挨骂的曾泽生却没受到任何批评,“难道我们连挨骂的资格都没有了吗?”。曾泽生实在受不了了,涨红了脸说:“这个军长我不当了,我宁愿去38军当炊事员。”彭总把最重要任务交给了50军,这是对50军极大信任。打一个让兄弟部队看得起的翻身战就成为全军上下共识。
50天里,50军产生了一批荣誉部队和一大批英雄模范。以被志愿军总部授予“白云山团”称号的149师447团为例。1月25日,447团官兵奉命在朝鲜白云山至东远里地区正面约9公里、纵深约6公里的地域组织防御。之后的11个昼夜,“联合国军”凭借强大火力,向此地域展开扫荡式轰击。顽强的447团官兵,誓死不退,浴血奋战,先后打退敌人10余次进攻,毙伤敌人1400余人。447团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仅2营上阵地前七八百人,最后就剩88人。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该团“白云山团”荣誉称号,这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唯一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荣誉称号的成建制步兵团。这面战旗也是共和国70周年大阅兵战旗方队中的一员。
第四次战役后,50军从汉江撤下后,曾泽生与彭德怀有一段对话。
彭总说:“五十军打得好!你指挥得好!”
曾泽生闻语含泪跟彭德怀说:“我们五十军尽力了,我们五十军能在兄弟部队面前抬起头来了。”
彭说,“这是什么话?就因为五十军是由国民党军队起义后改编的吗?我彭德怀和你一样,也是出身于旧军队!共产党军队里没有杂牌军!我彭德怀向五十军的同志们鞠躬致敬了!”彭德怀说完向代表50军曾泽生将军深深地鞠了一躬。
曾泽生热泪横流,泪流满面,也向彭德怀端端正正敬了一个军礼!
实际上,彭总和曾泽生都没有说错。试想一下,如果50军不堪一击,没有汉江南岸50天精彩表现,50军能够被兄弟部队看得起吗?50年代初那么多的国民党起义部队,有几支部队保留下来了?曾经在济南起义的吴化文部队被改编为人民解放军35军,经过改编后部队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渡江战役中第一个攻入南京总统府的军队(1949年4月24日凌晨,35军104师312团3营率先占领总统府),但在1950年1月,第35军番号撤销。
几年前笔者曾撰文“正面战场国军十大主力”,把60军列入正面战场上的国军十大主力。如果说,滇军60军在禹王山27天阻击战一战成名,使之成为正面战场国军十大主力重要砝码话,那么,50天汉江阻击战,则使50军成为志愿军五大主力的最重要因素。
三.50军战绩点评
因部队伤亡过大,1951年3月15日,50军回国整补。同年7月,第二次开赴朝鲜,担负西海岸防御以及抢修机场等任务。10月至11月,奉命执行渡海攻岛任务,在空军和炮兵支援下,先后攻占南朝鲜军盘居的椴岛、炭岛、大和岛、小和岛、和艾岛。为此也付出了很大牺牲。1955年4月12日,第50军回国  。50军在朝鲜战场上共进行大小战斗95次,歼敌14492人。
1967年5月27日,第50军调归成都军区建制领导。1985年12月1日,第50军番号撤销。
(一)50军辉煌军史
如果从1937年8月这支部队建军之日算起,到1985年12月底被撒,整建制跨度时间达到48年。如果从清末民初算起,到现在西藏军区山地52旅,时间跨度超过百年。从清末抗法战争到辛亥革命的护国首义,特别是参与发起的护国反袁,从抗日战争到长春起义,到朝鲜战战场、对越反击战,禹王山阻击战保障了60万国军的安全撤退,长春起义助力辽沈战役全面胜利,汉江防御战为第四次战役奠定了基础,这支传奇军队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与外军作战最多的中国军队
从国民革命军第60军算起,60军在中国抗日战场上与日军、在越南与法军作战;抗美援朝战场,50军先后与美国、英军、大韩民国、土尔其军队作战;1979年自卫反击战,50军与越军作战。也就是说,这支部队先后美英法日等多支外国部队作战,在台海两岸诸多部队中,这支部队是与外军作战最多的中国军队,且几乎没有败绩。
起义后的50军,与国军交战也是战绩辉煌。鄂西战役中生俘国军79军军长、副军长以下7000余人。在成都战役中,俘虏8100余人,迫使1.77万人投降。
2.唯一被志愿军总部授予荣誉称号的成建制步兵团出自50军
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447团“白云山团”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白云山团”战旗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检阅。著名作家刘白羽和著名音乐家郑律成专门为给在第四次战役中战功卓越、壮怀激烈的50军149师447团作《歌唱白云山》。
3. 惟一在境外接受日本军投降的中国军队;
4. 第一支攻入汉城的志愿军部队
 
 
                  50军一部和朝鲜人民军战友在汉城国会大厦前联欢。
5. 第一支在朝鲜战场上成建制歼灭英军一个坦克营的部队。
在抗美援朝战场,50军牺牲巨大。志愿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是50军副军长、1929年参加红军的江西人蔡正国。蔡正国曾任东北野战军第四十一军第一二一师师长,1948年10月,率部在塔山阻击战中,坚守阵地,为我军全歼锦州之敌做出突出贡献。后任四十军副军长,1950年4月,率部解放海南岛。1951年3月中旬,也就是汉江防御作战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报经中央军委同意,调原四十军副军长蔡正国任第五十军代理军长,原军长曾泽生回国休养。1953年4月12日在朝鲜战场上,在副军长岗位上牺牲。
(二)50军军长曾泽生
抗日战争期间曾泽生作为60军184师1085团团长参加了台儿庄战役、武汉战役、南昌会战和长沙会战等。1939年起任第184师副师长、师长,1944年11月任60军军长。日本投降之后,率部去越南参加受降。
1946年率部赴东北,1946年5月30日,国民党第184师少将师长潘朔端率师部直属队和第五五二团在辽宁海城起义,给曾泽生以很大冲击。他曾率领184师参加抗日战争,而这支部队却在海城起义。在各方努力下,1948年10月17日,曾泽生率领60军在长春起义。
1950年10月25日,50军作为第一批志愿军赴朝参战。50军在汉江两岸50天的英勇阻击战,成为了曾泽生将军毕生的骄傲。让曾泽生最感得意的是,当年被蒋总统瞧不上的杂牌“六十熊”,而今成了毛主席夸赞的志愿军主力“五十勇”。国家也给曾将军诸多殊荣。1955年,曾泽生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和一级解放勋章。他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1951年5月,曾泽生回国受到了毛泽东接见。曾泽生惊异的发现,毛主席对第50军的作战情况了如指掌。曾泽生有入党的愿望,后来率部归国后再次受到毛主席接见,曾当面象毛主席提出过这个要求。毛泽东认为他暂时不入党比入党的作用大,所以曾将军入党的请求便一直搁置了下来。
曾泽生创造的一个纪录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军长。曾泽生在军长的职位上,从1949年1月担任50军军长,入朝作战回国后,继续担任军长,直到1968年离职休养,长达19年。他是解放军将领中,任军长时间最长一位。加上在国军任60军军长5年,从1944年直至1968年,前后担任军长24年。在这支部队整建制存续48年时间中,曾泽生任职占了一半。
在1955年授衔时,曾泽生授中将衔。在起义的高级将领中,陶峙岳、陈明仁和董其武被授予上将军衔,孔从洲、韩练成和曾泽生三人,被授予中将军衔。这六位有三位担任解放军军长,且都担任了十几年。即董其武、陈明仁和曾泽生。与这两位兵团级的军长相比,曾泽生骄傲的是作为解放军军长这一职位上战绩辉煌。董其武作为23兵团司令率领23兵团出国抗美援朝是在第五次战役以后,主要任务是修机场,并没有和联合国军直接交手。以后担任69军军长15年。陈明仁担任21兵团司令,后又担任55军军长16年,但没有率部赴朝参战。55军在1979年自卫反击战中战果不凡,已与陈明仁无关。
1973年2月22日,曾泽生将军因病逝世,享年71岁。叶剑英、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追悼会。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将军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悼词,给曾泽生将军以很高的评价。
曾泽生将军哲嗣有继:他的六个子女,长子曾达明、次子曾达仁、三子曾达康、四子曾强、长女曾达媛、次女曾达莉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四.50军番号撤销原因分析
1985年12月,人民解放军大裁军,50军番号撤销。部队番号撤销因素很多。50军番号撤销,与1979年50军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战绩不佳,或许有一定关联。
在对越反击战中,50军作为预备部队成为第二批参战队伍。先后毙敌3525人,伤敌891人,俘敌50人。战绩也算骄人。
50军所属的149师被派往云南方面,148师和150师被发往广西边境执行任务。
148师第442团与越军338师460团发生正面进攻,歼敌600余人,大获成功;149师担任了歼灭沙巴地区316A师的任务,这场战斗中149师组成一个加强团进行穿插进攻,共歼敌2000余人,149师应当算是战功赫赫。
50军问题出在150师上。50军的主力部队一直是149和148部队,150师平时从事的都是后期工作。150师并不是50军的老部队,原50军150师早在1964年就被改编为辽宁省独立师,后来的150师是在成都军区几个独立团,高炮营等单位的基础上组建而来的。这支部队战前一直都在从事修建桥梁,公路等生产任务,很少进行军事训练。148师、149师捷报连连,150师坐不住了,也十分期望能够表现自己。在其请求下,150师作为战斗力有待提高的生产部队,得到了入越作战的机会。
1979年3月13日(3月5日新华社已经正式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开始撤军。而3月5日到3月15日是我国的撤军时间),150师在41军的指挥下以高平为起始向西进行清剿任务,在此期间150师第448团2营遭到越军伏击,由于指挥部署失误,结果造成448团542名士兵失散,之后被俘回归219名。官兵战场被俘,实属正常,不应歧视。但几位连级指挥员率部投降,影响了50军30年积累的光辉形象。事后,中央军委给予三名军级干部严肃处理。
1985年军委扩大会议,成都军区上报的第一个裁撤的名单就是第50军,没有一个人敢为第50军陈情保留。149师的战功赫赫也抵消不了这次失利给50军带来的“兵败失利”之名。第50军裁撤了,唯一保留建制的第149师划归第13军,而第149师就是现在西藏军区山地52旅。
50军这支英雄部队自此消失在历史舞台上。
(作者为军史研究者)。
 
话题:



0

推荐

陈 剑

陈 剑

59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著名的现代化研究专家,人口学家,社会学者,政治学者。 1957年3月出生,安徽芜湖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系,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先后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工作。1997年7月调入北京,先后担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等职。 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中国改革20人论坛执行主任,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一些专著、论文和决策咨询文章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2015年以来主要著作:主编《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解读》、专著《中国生育革命记实(1978-1991)》(2015)、专著《国家重构-中国全方位改革路线图 》(2015)、主编《北京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主编《建设常态现代国家——中国改革报告2015》(2015)、主编《京张冬奥发展报告2016》、主编《中国公民读本》(2016)、主编《京张历史文化及当代发展》(2017),主编《中国新的社会阶层研究》(2017),主编《解码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报告》(2018),《中国基层协商》(2018)等。 在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区域经济(京津冀、长三角等)、人口研究、奥运经济和协商民主等领域的研究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研究领域也涉及传统文化、社会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