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8月8日作为中国父亲节的十条理由
 
       8年前(2013年)后的几年时间,笔者参与中华母亲促进会创始会长,曾连任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的老师李汉秋教授发起的,以孟子母亲生日作为中华母亲节促进活动。凌孜(叶向真)女士(中华母亲促进会执行会长),万绍芬省长等诸多人士参加了这个促进活动,并做出了诸多努力。那时,笔者考虑,哪一天作为中国父亲节更为合适呢?经过多年考虑,笔者认为,以每年的八月八日作为中国父亲节最合适。
      今天是2021年8月8号,笔者郑重建议,将每年的8月8日作为中国父亲节。理由有以下十条:
     一、文化自信
    中国官方没有设立正式的父亲节。这与几千年泱泱大国的历史文化很不相称,也难以显示文化自信。出于文化自信的需要,中国需要设立自己的父亲节。设立中国父亲节,不一定就是法定假日。法定假日太多,政府难以采纳。
     二、不能误导
        父亲节(Father’s Day),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世界上很多国家现在都过父亲节。但影响最大的是1910年诞生在美国的父亲节。是由住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的布鲁斯多德夫人倡导的。多德夫人的母亲在生育第六个孩子时,因难产而死。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在妻子过世后,独自一人承担起抚养、教育六个孩子的重任。女性的细心特质,让她更能体会父亲的辛劳,斯马特先生白天辛劳地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料家务与每一个孩子的生活。1909年斯马特先生辞世之年,多德夫人心中明白,她的父亲在养育儿女过程中所付出的爱和艰辛不亚于任何一个母亲。多德夫人将她的感受告诉给教会的瑞马士牧师,希望把他父亲6月5日生日这一天作为父亲节,以纪念全天下伟大的父亲。州政府采纳这一建议。把父亲节日期定在6月19日,即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1910年6月19日多德夫人所在的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举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亲节庆祝活动。这一节日现已在一些国家流传。节日里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
       需要提醒的是,切不可误导群众把美国父亲节当作国际父亲节和中国父亲节。 虽然中国年青人现在过的父亲节是源自美国的父亲节。 而很多年青人误以为,这个父亲节就是国际父亲节,就是中国的父亲节。这个认识是有问题的。
      三、尊重历史
      尊重历史,首先是尊重自己的历史。实际上,中国历史上也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父亲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民国时代。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并把每年的8月8日作为父亲节,市民立即响应。上海市各界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并获得通过。1946年8月8日,上海市民庆祝父亲节。人们佩带鲜花,表达对父亲的敬重和思念。
       四、纪念英烈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上海发起庆祝父亲节活动。一个重要的理由是纪念在抗日战争发牺牲、为国捐躯的中国父亲,特别是在前线英勇作战的中国父亲(军人)。而这里所说的中国父亲(军人),应当是超越党派的。包括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也包括国民政府所统辖的国民革命军。一切在抗日战争中为民族独立英勇牺牲的中国父亲(军人),都值得人们缅怀。而牺牲的中国军人,自然以男性为主。他们是父亲和将来成为父亲的军人。
     五、谐音相同
    八月八号中的八八,与爸爸谐音,让人们记住爸爸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以及为家庭付出的辛苦和贡献;
       六、语言契合
      两个“八”,重叠在一起就是经过变形就是“父”。  比较符合中国文化,因为加入了中国汉字的谐音。
    七、十分喜庆
    八月八号中的“八八”,与中国南方一带“发发”谐音。哪一个男人不想“发”呢?父亲节,就是发发节,就是好运节。
    八、健身康健
     八月八号,是中国全民健身日。2008年8月8号,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开幕,2009年,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政府以此日作为中国全民健身日。这对父亲节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父亲节,就是健身日。只有始终参与健身的父亲,才有健康的未来,才是一个好父亲。
   9、美丽传说
    中国农历八月八”号,也是苗族风情节。这个节日,源于一个美丽的苗族民间传说。相传远古时代,天降大雨,百日不绝,大地一片汪洋,生灵涂炭。唯有勤劳勇敢的苗家少年阿衣和美丽善良的阿兰姑娘带着忠实的猎狗阿嘎寄身于一只大木盆里,随波漂泊……他们心心相印,不畏艰险战胜灾害,捧来肥沃的泥土,细心栽种,日夜呵护。终于迎来了新生。虽然苗族风情节是 中国农历,但这个美丽的传说,与父亲节相互印衬。
    十 、全面超越
    上述诸多理由,既尊重历史,纪念牺牲的英烈,符合中华传统,显示中华自信,也接地气,十分喜庆,有利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与美国父亲节相比,可以说全面超越。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一建议得到落实,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需要人们的共同行动。
       
 
话题:



0

推荐

陈 剑

陈 剑

59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著名的现代化研究专家,人口学家,社会学者,政治学者。 1957年3月出生,安徽芜湖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系,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先后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工作。1997年7月调入北京,先后担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等职。 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中国改革20人论坛执行主任,全国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一些专著、论文和决策咨询文章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2015年以来主要著作:主编《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解读》、专著《中国生育革命记实(1978-1991)》(2015)、专著《国家重构-中国全方位改革路线图 》(2015)、主编《北京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主编《建设常态现代国家——中国改革报告2015》(2015)、主编《京张冬奥发展报告2016》、主编《中国公民读本》(2016)、主编《京张历史文化及当代发展》(2017),主编《中国新的社会阶层研究》(2017),主编《解码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报告》(2018),《中国基层协商》(2018)等。 在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区域经济(京津冀、长三角等)、人口研究、奥运经济和协商民主等领域的研究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研究领域也涉及传统文化、社会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内容。

文章